expr:class='"loading" + data:blog.mobileClass'>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課程內容綜合運用案例:關於種葉菜(蔬菜)鄙人的愚見

我們的課程中所推薦的農作物主要是蔓藤類的瓜果,除了可採收有機的瓜果,另一項重要的目的是藉棚架上植株的莖葉幫樓頂或樓側遮陽降溫,夏季可節約冷氣耗電。雖然課程中也會介紹栽種葉菜,但葉菜不是重點。
瓜果多為夏季植物,從春天長到秋天。我們的盆子栽種瓜果後,有一大片表層土壤空著,有人說可種菜,我卻沒種菜,而是讓土壤表面自然長出好的雜草,為表層土壤遮光降溫及保溼,蚯蚓才易生存,蚯蚓也喜歡在接近表層土壤的植物根部附近活動;雜草也可保護表層土壤在澆水或淋雨時不會被沖刷而流失。好的雜草如天胡荽、小葉冷水麻,在樹蔭下的陰涼環境中長得好,並且莖短根淺,吸收不了太多養份,即使長太大,可剪除一些埋進土壤當綠肥。若表層土壤無該雜草的種,也可用移植的方式讓它繁殖。不好的雜草如土半夏、咸豐草,莖長根深,吸收太多養份,要拔除埋進土壤當綠肥。課程中有詳細介紹雜草。
我不在盆中土壤種菜的原因如下:
˙我們經常會挖土埋爛菜葉、水果皮、枯枝敗葉、鴿()糞等動、植物廢棄物給蚯蚓吃來製造肥料,當然會挖斷一些植物的根,大棵的瓜果植株有很多根,挖斷一些沒關係,小棵的葉菜根不多,挖斷一些可能就死了。
˙盆子之上有在棚架上的植株莖葉遮陽,所以盆面光線可能不足,不適合種長日照的葉菜。
˙養份大多會被根多的大棵瓜果植株吸走,弱勢的葉菜根少可能吸不到養份,故長不大。
˙夏季葉菜的病蟲害多,專業的農民尚且要用農藥才有收成,我們業餘玩有機的不懂農藥也不敢用,會種得比專業的農民好?大概拼命抓蟲才有機會。
我還是會在盆子的角落種一點香料植物,如:蔥、蒜苗、九層塔等。香料植物用量不大,買一把用不完放冰箱,下一次要用時拿出來已黃掉乾掉要丟掉,即使埋了當肥料也可惜。若自己種一點,需要時剪一些用,剩下的讓它繼續長,就很方便不浪費。以後課程中會教種蔥、蒜苗、九層塔等的方法。我也曾在迷你半水耕盆中種蔥,擺在廚房窗台上隨時可用。在迷你盆中種蔥有些技巧,擬在暑期「迷你魚菜共生盆栽種實作」課程中再教。
若同學們真的要在夏季種葉菜,我會建議種地瓜葉和空心菜。二者皆為夏季蔬菜,冬季不長。二者病蟲害少,又皆為強勢植物,長的快,常多到吃不完,地瓜葉又是營養的健康食品。種法可播種,但更常用插枝,買來的地瓜葉和空心菜葉片吃掉留梗插枝就可活。課程中有詳細介紹插枝法。
大型盆(龍興盆、K135K90)種葉菜會大材小用,最好用K45K24種葉菜。我在大型盆中種地瓜葉和空心菜是要改善土壤的黏性。土是颱風過後從新店溪旁挖回來的沖積土,雖肥沃但太黏。地瓜葉和空心菜在土裏長很多根鬆土,並產生有機物質留在土中,使土趨近自然有機的狀態。只是要種瓜前要將強勢的地瓜葉和空心菜拔除,瓜才長的起來。
有些民眾在家中用盆子種其他葉菜,因為家中可種的範圍不大,葉菜產量不多,種幾個月後採收一次幾餐就吃完了,要整理盆子、重種、等幾個月後才可再採收第二次,所以一年吃不到幾次自己種的。我們種瓜果經常可持續採收,因為瓜果採收後植株還在,仍在繼續開花結果。我的教學網站中有一篇「樓頂與樓側開心農場及『半水耕栽種盆』概述」,其中介紹一種家庭種菜新創服務事業的構想,或可縮短民眾在家種菜的採收時間間隔。

冬季我們栽種的主力──蔓藤類的瓜果死了或休眠了,盆子空著就可種冬季蔬菜,如:高麗菜、青花菜、茼蒿、小白菜等。但冬季蔬菜市面供應量大價格便宜,自己辛苦種幾個月的勞力成本高,算單價可能比有機店買的還貴划不來。所以我現在很少種冬季蔬菜,改種市面單價一直居高不下的小蕃茄。課程中有詳細介紹蕃茄的種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