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r:class='"loading" + data:blog.mobileClass'>

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新加坡的降溫方式可否移植到臺灣?


新加坡的降溫方式可否移植到臺灣?
  新加坡為了對抗城市熱島效應,不只在路面種樹,連住宅的屋頂、每層樓的垂直空間(樓側)都種樹。若這是政府強制的規定,人民只得遵守。但若新加坡的方式移植到臺灣,並且任由人民自由實施,恐怕滯礙難行。
  在臺灣,一般的路樹除了在開花時節之外,都不起眼,遑論有民眾願意主動栽種照顧。民眾為了避免麻煩,應無在自宅的樓頂與樓側栽種除了遮陽以外無其他用途的一般喬木的意願,用窗簾就可部份遮陽,開冷氣室內就可降溫;若是栽種開美花的喬木(如櫻花)尚可考慮;若是栽種可採收果實的木本大果樹,意願應更高。有建商倣傚新加坡的方式,蓋出在每層樓側種一般喬木的垂直森林住宅大樓,廣告詞是說將公園搬回自宅,不提遮陽降溫。鄙人懷疑一般民眾會買單,因為一般民眾不會浪費時間金錢精神體力等資源在家栽種照顧一般喬木。這樣的豪宅應只是有錢人買來炫富用的,強調公園就在我家,但有錢人絕不會親自動手栽種照顧一般喬木,大概會僱工來做。從技術面來看,這設計有問題,一般喬木根圈範圍大,需很大的樹穴和很多土,所以樓側種樹的小陽臺將承受很大的重量。若樹穴的防水工程久後失效,水會漏入下層住戶。為避免喬木長到數層樓高,侵入上層住戶的範圍,所以要常修剪樹冠。類似的設計尚有「高雄厝」,即高雄市政府推動的樓側小陽臺外推3公尺種樹,這除了上述技術上的問題,小陽臺外推3公尺也不合內政部的法規。一般民眾若有個3公尺的小陽臺,大概會考慮加蓋成休閒房。
  其實樓側若要用植物遮陽降溫,鄙人的方法可能更簡單實用。喬木的體積集中,遮陽面積不如同體積但可用直立式棚架攤開的蔓藤草本植物,樓側小陽臺原有的鐵窗即為現成的直立式棚架。喬木長的慢,但蔓藤草本植物在短時間內即可長到和喬木相同的體積。若要增進民眾栽種蔓藤草本植物為樓側遮陽降溫的意願,可選種各種瓜果植物,如絲瓜、胡瓜、苦瓜、南瓜、冬瓜、葡萄、百香果等。建議用「半水耕盆」栽種,土、水、植物在盆內未與小陽臺的地板接觸,故地板不會長期浸水而滲漏,並且盆體有地下水庫可儲水及長期供水給植物,省去需頻繁澆水及澆過多的水會溢失的困擾。盆體可置於小陽臺的角落地板支撐力最強處,小陽臺的中間大部份面積仍可留作休閒用。詳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